English

抓紧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两会传真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徐可 我有话说

过去,只要一提江苏,人们就会想到“乡镇企业”、“苏南模式”。其实,江苏近年来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并且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代表告诉记者,1999年江苏省的进出口总额为312.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3%,其中出口183.1亿美元,增长17%,对外贸易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了33.7%,新签利用外资协议金额90.2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64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

谈到这些,省委书记回良玉、省长季允石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回良玉代表说:“江苏是一个沿海省份,有着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市场经济发育较早,经济基础较好。江苏土地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94,人口7213万,占全国人口的1/17,经济总量7700亿元,占全国的1/10.8。过去我们创造了‘苏南模式’,抓住了三次机遇,一次是80年代初期,加快发展乡镇企业,第二次是90年代初以浦东开发、开放为契机,推动开放型经济大发展,1997年,江苏又提出经济结构大调整,这三次机遇使江苏一步一个台阶,实现了小平同志提出的‘江苏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的要求,如今我们更要下大力气搞好对外开放,按照江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更多地引进来,更大胆地走出去”。

事实的确如此,近年来江苏省更大胆地走了出去,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发达地区都有江苏的企业、江苏的产品。据初步统计,到去年底,江苏省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合同金额33.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4.5亿美元,外派劳务人数接近23万人。一个外派劳务人员一年至少可以带回5万元人民币,按照这个数字计算,1999年江苏外派劳务人员赚了16.2亿元人民币。同时,有相当一部分设备比较先进,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具有一定优势的产品打入国外市场,包括自动扶梯、电动自行车、医药、家电等;另一方面,江苏在“引进来”上也作了大量的文章,从核电站到造纸行业再到轻纺行业,从苏南到苏北,外商投资达746亿元。

季允石代表说:“当前,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已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正在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并争取在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要达到这一目标,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充分发挥江苏外向度较高的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把开放型经济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国即将加入WTO,这就意味着我们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参与国际竞争,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中,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第二,我省地少人多,人均资源相对贫乏,但经济、科技、人才实力相对较强,是比较典型的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省份。这就要求我们在努力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第三,这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必要条件,我们的基本思路是加强第一产业,提高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内部结构,使一二三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调发展。第四,这是解决当前突出矛盾的重要途径,有效需求不足依然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我们将在立足于扩大内需的同时,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做到两个市场一起抓,两种资源一起用,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弥补内需的不足。可以说,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展开放型经济,已成为江苏增创跨世纪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江苏既不沿边,而且“海”味也不浓,为什么需要大胆地走出去?归纳回良玉、季允石两位代表的谈话,有以下几条:

一是遵照中央的政策,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扩大机电产品的出口,加快了纺织、服装、轻工等传统出口商品的升级换代,提高了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如江动集团在越南设厂加工装配农机,预计明年将带动300万美元的出口,达产后每年将带动出口达1000万美元。苏州仪表总厂在厄瓜多尔兴办电表生产企业,带动出口490万美元。

二是经济越困难,越要走出去。去年年初江苏经济遇到一些困难,省委、省政府不是坐等市场,也不仅仅把眼睛盯着国内市场,而是派人积极向国外走,把走出去作为战略目标,积极拓宽了国际市场,拓展了非洲、拉美、东欧、独联体等新兴市场。积极鼓励省内优势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熊猫集团在埃及举办电视机加工装配项目,预计5年内可以带动8000万美元的散件出口。镇江奎东集团第一个在美国创办了DVD组装生产企业,所生产的DVD已进入美国音像销售网络,达产后将带动国内出口超过3000万美元,开业第一年就带动出口750万美元。

三是大力鼓励积极组织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江苏省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业务始于1978年,在美国大都会承建了“明轩”工程。目前一些实体型企业加入了外经队伍,业务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与地区,对外承包工程形成以建筑、农林、电力、石化等行业为主的经营优势;对外劳务合作也形成了一般劳务与技术型、管理型劳务相结合的经营格局。

四是强化外贸企业的内部管理,进一步扩大了生产企业的自营出口权。近几年江苏的外贸企业已开始步入理性发展的轨道。镇江的江奎、南京的金城集团和无锡的小天鹅集团等主动地参与了全球专业分工体系,通过“与狼共舞”,扩大江苏的外贸出口。江苏中江集团、江苏晨风集团等自营出口的生产企业在克服了经济环境不利的影响和自身业务发展中的种种困难,努力扩大出口,成绩显著。江苏省各类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和保税仓库形成气候和规模,在开放型经济中将起主导作用,苏州工业园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工业园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